close

品名:蠟梅山禽
畫家:宋徽宗趙佶
系列:【故宮典藏】中國藝術系列
品牌:雷諾瓦
片數:500P (532P)
尺寸:38×52 cm

自從知道故宮有出拼圖後,就好想買一套,
像雷諾瓦出的趙孟頫《鵲華秋色》,雖然被蓋滿了印記整個好亂。 冏
黃公望富春山居之江山明媚、富春山居之氣勢磅礡
Pintoo出的十二月令圖
不過礙於故宮授權金頗高的關係,拼圖的價錢都好嚇人,讓我實在無法痛下毒手。
幸好有機會買到拼友的二手拼圖──宋徽宗趙佶《蠟梅山禽》,終於讓我一償相思之苦啊!

 

盒子外面有作者、畫作中英文介紹。
底色橘棕色就有歷史感,加上祥雲圖案。
盒子因為運送關係右下角有點凹到了,但還好裡面拼圖沒事。

盒子這麼大,打開只有拼圖和膠水、防潮紙,好空虛……
好歹來個故宮典藏系列DM 啊!
還好DM 有在門市拿到,讓我睹畫思物就好。


開拼,分類鳥、梅樹枝、瘦金體、印信。

不知道是不是故宮系列都這樣,但我不太喜歡拼片這種毛毛纖維像宣紙一樣的觸感,
可能真的想模仿畫作原本的感覺吧,
但會讓我流手汗啊! = =


 

山禽矜逸態
梅粉弄輕柔
已有丹青約
千秋指白頭

前兩句描寫畫中之白頭翁的鳥語及梅枝花香;
後兩句則是,我與此雙白頭翁早已約定在丹青中相見,友誼堅貞,千年不變。
(請參腊梅山禽图_百度百科

宋徽宗如果只是個王爺,天天寫寫畫畫也不會落到被金人俘虜的悲慘下場吧……


 
乾隆御覽之寶
嘉慶御覽之寶
宣統御覽之寶

愛新覺羅父子曾曾曾曾孫三人黨毀損國寶之證據確鑿之類的……

 
蠟梅枝旁面其實還有隻小蜜蜂。

 
梅枝下面的花是山礬。

 
白頭翁與蠟梅。

 
宣和殿御製并書(有個像二下有兩撇的圖案是御押,聽說是代表「天下一人」的意思。)

 

梅枝的分岔還有S形的弧度讓我有點傷腦筋,無法直直地接下去。
圖案拼完後開始補洞,恐怖的留白大魔王。(抱頭)

以前欣賞古畫都在想為什麼畫家都要拿黃紙來畫畫,而且圖案都好暗淡,不然就髒兮兮的,
拼這幅畫時才想通,就因為是古畫,所以才這樣啊!
經過好幾百年,白色的宣紙或絹不黃掉才怪。
我整個超瞎!!!

認真覺得拼這幅畫,要對顏色有很敏銳的辨識度,
因為留白的地方猛一看根本顏色都好像,
甚麼黃又加點金、黃有白點、黃有點土色、黃有刷色……等等,
這完全是考驗眼睛對不同的黃色彩的分辨程度啊……
害我開桌燈還是分不太清楚,
所以都靠宣紙的損傷、髒汙來拼。

 

終於完成!


因為想知道印信是甚麼,所以查了故宮書畫檢索資料
 

把印章蓋了上去,順便把畫打亮看得比較清楚。

愛新覺羅氏三人的鑑藏寶璽就不必說了,
石渠寶笈:乾隆命大臣編纂的書畫著錄書的印信,蓋上章代表收錄進了石渠寶笈。
天曆之寶、奎章閣寶:元文宗圖帖睦爾(1304-1332)收藏印。
梁清標印、蕉林:梁清標(1620-1691),河北正定人,字棠村,號玉立,別號蒼巖子、蕉林居士。明崇禎十六年進士。工書,精鑑賞,富收藏。
御書:宋徽宗印信。
(請參http://tech2.npm.gov.tw/sung/html/graphic/c_t3_1_b20.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livi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