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年10月30日(二)
行程: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搭機

今天回台的飛機是1400,大概11點多就要從235出門了;
所以跟235借腳踏車,把握一個早上逛附近胡同、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

我們騎著爛爛腳踏車(我的椅墊是往後斜的,還得把重心往前才不會跌倒)去芃想吃的麥當當買早餐。
然後先去方家胡同看我想見的循郡王府,現在已成方家胡同小學。



循郡王名永璋,是乾隆皇帝第三子,死后追封循郡王爵。
雖然是郡王府,但是按照過繼來當永璋嗣子的綿懿以貝勒府制修建。

胡同有很多老北京四合院,但大多貼上「私人建物 禁止參觀」的字樣;
這裡是小學,更無例外。


旁邊還有警衛看守,趁他在跟大媽閒話時,偷照了張打開的側門。

照片的天空藍到沒有雲,天氣很好,但氣溫應該不到十度;
因為我騎腳踏車的手已經被冷風凍到沒知覺了,沒帶手套口罩超冷的。(抖)

之後我們便騎到國子監街看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
按照「左廟右學」,孔廟、國子監兩處比鄰而建。



我們先到孔廟參觀,腳踏車停在外面超怕被偷,
但工作人員也不准我們把車停到裡面放,只好求孔子保佑車子在我們回來時還在


大成門,中間的孔子塑像好像還是台灣人捐贈鑄的。


進士題名碑。
活生生的歷史啊,建築之類的都有可能被拆掉重建,但這石碑總不可能是假的吧。


過大成門後,就會看到好多碑亭。


裡頭是好大的石碑,大概有三公尺高,由贔屭馱著。
這是康熙年的御制四子讚碑(復聖顏子、宗聖曾子、述聖子思子、亞聖孟子)。

孔廟種滿松柏,古碑林立,早上九點沒甚麼人,很靜謐的歷史對話氣氛,
於是我們選了個碑亭坐著野餐吃早餐。(誤)

騎腳踏車冷風吹得我的味覺都遲鈍了,我都吃不出我昨晚買的奶酪(沒冰箱冰)是否壞了。
吃完早餐再去大成殿。


萬世師表是康熙御筆。


大成殿掛滿各清帝御筆題匾,在清朝年分外,我找到中華民國六年,黎元洪當大總統時的題匾。

之後從孔廟過一牆,便來到國子監了。
國子監是元明清三代的最高學府,可比做現代的大學。


國子監大門。


大門的題匾是太學,前面是琉璃牌坊,可以做為辟雍大門。
上有乾隆御筆「圜橋教澤」、「學海節觀」。


辟雍,璧雍,「原如璧,雍以水」取四周有水,形如璧環而名。為西周時貴族子弟讀的大學學宮。
這裡是中國僅存的古代學堂。


辟雍旁的環水。


辟雍裡的皇帝寶座。


從康熙帝始,皇帝即位要在此講學一次。
這是示意圖,辟雍內坐的是皇帝,外頭是國子監學生等著皇帝用麥克風講學。
以前沒麥克風,所以用人體麥克風,以一個傳一個的方式,將辟雍內皇帝的話往下傳。

然後我們就去旁邊的東六堂房舍看國子監復原陳列展。


跟老師問問題還要跪著問,好累。




沒記錯這是蒙文試卷。


恆寧的滿漢試卷,他的字算好看吧。

這個陳列展很不錯說,雖然可能大多是複製品但很有內容,
若不是時間關係,可以慢慢看,增加知識。


下馬碑,刻滿、漢、蒙、回、托忒、藏六種文字的「官員人等至此下馬」。



之後就騎腳踏車回235收拾行李。


235大門,直接把門牌當春聯掛。

我們拖著行李在安定門內大街打D,等了快三十分鐘才有空車可搭,
幸好中途沒塞車,順利到達機場搭機回台。

在北京的最後幾天我不小心感冒了,搭飛機時整個耳鼻喉超不舒服,整個耳內壓都快爆炸了吧我。
後來回家看醫生,得鼻竇炎了。

到達桃園機場,跟PP 說再見,我就搭車回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livi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