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了長春機場,看到停車場旁厚厚的積雪,同學們講話時跟汽車排氣管一樣口吐白煙,上到開著暖氣的遊覽車,沒戴上帽子的頭部開始發疼,如此所見所觸,終於讓我相信過了一整天的飛行跋涉,我已經來到距離台灣三千多公里外的北國天地──吉林省了。

  入住吉林大學所安排的北苑賓館後,一進房門,除了滿意飯店設施外,便被吉林大學用心準備的一大袋禦寒衣物、豐富資料袋、點心泡麵感動不已。禦寒衣物包括毛帽、圍巾、羽絨外套、布手套、雪貂貼身褲、雪靴,從頭到腳全都包辦;除非怕冷想再保暖些,否則基本上自己可以不用準備禦寒用品,只要忍過第一天出機場短暫的戶外行走時間就好。資料袋除了行程小冊子、冬令營徽章、名牌外,還有為自由活動時間準備的長春市及哈爾濱市地圖,所以可以不用自己找地圖。

  第二天早上的「校長講壇」由吉林大學展濤校長主持,幾位台灣校長共同與會,晚間「北國風情冬令營專場文藝演出」,從流行的歌舞到古典芭蕾、民俗樂器的精采表演,讓到我感受到吉林大學十分重視並歡迎各位台灣學生的到來;除了校方的熱烈歡迎外,還有來自吉大(吉林大學)志願者同學的熱情。由於每輛車都有志願者跟車,各個行程地點志願者也會陪同參觀,所以自然而然便跟他們熟悉起來,而與志願者相處之下,可以體會到不同地方的民情個性。

  由於吉大校方的重視,每餐飯都吃得非常豐盛,我餐餐都吃到肚子圓滾滾。因為東北天寒又鄰近韓國,所以我以為東北人都吃辣,沒想到口味其實跟台灣差不多,只是較鹹一點而已,而本校的團員也沒有水土不服的狀況出現。中國北方以麵食出名,所以餃子及粉(類似越南河粉)絕對是必吃菜餚。因為時序冬天,蔬菜類較少,餐桌上常常出現非常好吃的肉食,算是補充消耗特別快的熱量吧。特別的是,我們竟然在東北吃到西瓜及哈密瓜,但也十分香甜;吃完東北特產酸甜多汁的橘子再吃瓜類,這種體驗在台灣絕對找不到。

  另外北方最有名的冰糖葫蘆絕對也是必吃小點,而且東北是真的「冰」糖葫蘆。一般的葫蘆是山楂果,還有水果類的糖葫蘆像獼猴桃(東北土產奇異果)等,一隻八、九顆葫蘆,因為裹糖的不同,從人民幣兩塊到五塊不等,但絕對比台灣的正宗、好吃、便宜。東北人越冷越愛吃冰,所以我在哈爾濱中央大街也吃了有名的馬迭爾飯店冰棒。東北戶外零下十幾度氣溫的好處是,吃冰或冰糖葫蘆絕對不會融化,要融化的東西,趕快拿到窗戶外就行了,因為冬天的東北就像是一台巨大的冷凍庫。

  要抵擋像冰庫一樣寒冷的東北戶外,其實不用穿太多衣服,我的穿法基本上,上半身的衣服只要穿兩三件,再加上羽絨衣就萬事足了,下半身兩件褲子,盡量選擇防風材質,襪子兩雙套雪靴,最重要的是要保護好露在衣服外面的頭和手,手套、帽子、口罩(圍巾也可,就是要保護臉部避免寒風吹襲)不能少,否則不到幾分鐘雙手便會凍紅、頭痛,耳朵也有可能跟你分家說再見了;雖然有些誇張,但絕對不能忽略這些末梢肢體的保暖。

  我很喜歡北國風情冬令所安排的行程,滑雪、看冰雕、雪雕、冬泳徹底地體驗了東北冰天雪地的白色世界,在長春市及哈爾濱市的自由行程能感受到東北人的一般生活,另外還有民俗博物館的參訪也讓我長了不少知識,只可惜有些行程因為戶外嚴寒不能久待或是導覽的關係而走馬看花,不能慢下腳步仔細觀賞,而令我感到有些惋惜。我想,之後也很難有機會在寒冷的冬月不怕死地往北方地區旅遊,體驗真正北方人民的冬天生活,所以很感謝本校中興大學和吉林大學給了我這趟獨一無二的北國風情冬令營,這是個讓我畢生難忘的東北冬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livi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