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才才把蔡駿的《地獄的第十九層》看完

既然書名有「地獄」,當然就會簡略的介紹了地獄十八層
故事也就是從地獄十八層衍生出來,至於地獄的第十九層是什麼?
那就請大家去翻翻了

其中第十八層,也就是「無間地獄」讓我有印象,因為他提到了無間道(Infernal Affairs)

記得之前,我利用空堂就去圖書館,把沒看過的《無間道Ⅱ》、《無間道Ⅲ:終極無間》看完了
那時我很想寫個心得,但也就不了了之了

而《無間道》我在電影台就看過了
不過我想他大概都有剪過吧,可恨阿~

因為我昨天在迪士尼看納尼亞傳奇
沒想到他就剪掉了羊人中箭的那一瞬間
果然是給小朋友看的

我不要再信任電影台了,噗~~

兩集我都是聽粵語的
聽原版果然還是不錯
不過圖書館沒《無間道》,不然我很想聽第一集的粵語阿!


我想說一下蔡駿的書
之前知道這位作家,是因為他的《蝴蝶公墓》
這是到目前我讀過唯一一本書,讓我晚上會覺得毛骨悚然、覺得背後好像有人盯著看

我挺喜歡這種驚悚懸疑小說
所以正在把蔡駿先前的作品讀完
不過他的書很難借,在圖書館很熱門的

讀了幾本書,發現還是《蝴蝶公墓》最讓我有感覺


其實剛把無間道系列看完,真的會有點搞不懂情況
但後來我自己去網路上找資料才知道「無間道」到底要說的是什麼
在此我就不點破了

無間道系列電影,在電影片段中,都出現了幾句經文,與片名有關
在《無間道Ⅲ:終極無間》的片頭,剛開始我以為是在坐電梯,但仔細看發現,其實是一尊尊面目凶惡的雕像,這也算是個伏筆吧
細細參酌,真的可悟出電影中的一番道理

《無間道》
「八大地獄之最,稱為無間地獄,為無間斷遭受大苦之意,故有此名。」 ──《涅盤經》第十九卷
佛曰:「受身無間者永遠不死,去壽長乃無間地獄中之大劫。」

《無間道Ⅱ》
「阿者言無,鼻者名間,為無時間,為無空間,為無量受業報之界。」
「無間有三,時無間,空無間,受苦無間。犯五逆罪者永墮此界,盡受終極之無間。」

《無間道Ⅲ:終極無間》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上:「如是等輩,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以此連綿,求出無期。」

回到無間地獄
地獄第十八層名為「阿鼻地獄」,也就是「無間地獄」。「阿鼻」為音譯,梵文的拼音是"Avicinar Aka"。「無間」就是意譯了。
什麼是無間?無間就是不間斷的意思,在無間地獄裡,這個不間斷的定義範圍有所擴大。
墮此地獄,受苦報無有間斷,為八大地獄中之最苦處,乃極惡之人所受之果報。犯五無間業,即:殺母、殺父、殺阿羅漢、破和合僧、出佛身血等五逆罪能招感無間地獄之苦果。

無間有五,乃:
(一)趣果無間,命終之後,直接墮此獄中,無有間隔。
(二)受苦無間,一墮此獄,直至罪畢出獄,其間所受之苦無有間斷。
(三)時無間,一劫之間,相續而無間斷。
(四)命無間,一劫之間,壽命無間斷。
(五)身形無間,地獄縱橫八萬四千由旬,身形遍滿其中而無間隙。


另一種解釋,
據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上載,此獄以「五事業感」,故稱無間。即:
(一)時無間,指歷劫受罪,無時間歇。
(二)形無間,指此地獄縱廣八萬由旬(限量),一切有情於中受苦,其身形亦廣八萬由旬,遍滿此獄。一人亦滿,多人亦滿,無有間隙。
(三)受苦無間,諸有情於劍樹刀山、罪器叉棒、碓磨鋸鑿及剉斫鑊湯等,備受諸苦,無有休歇。
(四)趣果無間,不問男子女人、老幼貴賤及天龍神鬼,罪業所感,悉同受之。
(五)命無間,若墮此獄,從初入時,至百千萬劫,一日一夜,萬死萬生,求一念間暫住不得,除非業盡,方得受生。


無間道
指開始斷除所應斷除之煩惱,而不為煩惱所障礙之修行,由此可無間隔地進入解脫道。又作無礙道。俱舍論卷二十五(大二九‧一三二上):「無間道者,謂此能斷所應斷障。」

(來源:佛光大辭典)

《無間道》主題曲《無間道》的歌詞也點出了「無間」的意思
http://tw.youtube.com/watch?v=yuZ8192pGqE
由華仔和偉仔合唱,然後這首歌很好聽

除了電影所要表達的「無間」外,我對電影的一句名言感觸頗深
出嚟行,預咗要還!(出來混,遲早要還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livi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