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發生在我打工時。

  我和櫃檯大姐,在櫃檯分別做事,另一位和我一起在那打工的女生跑下樓想借鏡子,櫃檯大姐問她怎麼了,她說她在洗廁所時,被漂白水的煙嗆到了,眼睛很不舒服,想借鏡子來看看。

  我立刻問她有沒有用水稀釋漂白水;而櫃檯大姐則問她有沒有怎樣。

  記得論語中的一段話:

  廄焚。子退朝,曰:「傷人乎?」不問馬。  ──論語‧鄉黨篇


  我就是那個先問馬,再問人的人。


  註:古文中的「不」是等於「後」的意思。孔子是位仁民愛物者,怎麼可能只問人而不問馬的狀況,故正確解釋應為:馬房失火時,孔子先問人有沒有受傷,後來才問馬有沒有受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livi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