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年10月25日(四)
行程:故宮博物院、景山公園、海底撈、王府井大街



過西一長街後,開始逛西六宮。
基本上就是採迂迴走法,畢竟每個宮格局差不多,不按順序走會搞不清到底看過沒有。


永壽宮院在整修不開放。

永壽宮的西邊過西二長街是太極殿。
太極殿以前名「啟祥宮」,和其他各宮院一樣,正殿、後殿和東西配殿,
但辛酉政變(祺祥政變。慈安太后、慈禧太后、恭親王奕訢等人於咸豐十一年發動宮廷政變,打倒了顧命八大臣勢力。)後,慈禧、慈安同住啟祥宮後的長春宮,便將長春宮宮門和啟祥宮後殿拆除,建了體元殿,而啟祥宮便改名太極殿。
此後,太極殿便與長春宮為同一院落,不再獨立。


體元殿,另一側是小戲台,慈禧壽禮時演戲用。


玻璃反光好重,但我很喜歡這個荷花池盆景,看不出是甚麼材料,陶藝?金工?
反光的窗櫺紋就是小戲台。

裡面的展品大都是慈禧大壽時,臣公送的壽禮。


體元殿後是長春宮。


出長春宮往東就是翊坤宮,華貴妃她家。XD

翊坤宮院在清末時和儲秀宮院被打通,中間蓋了體和殿。
體和殿就是光緒大婚選一后二妃的地點。
光緒喜歡德馨的長女,但慈禧要他選她的姪女,也就是後來的隆裕皇后;又怕德馨的長女做妃子會奪寵,便選了長敘的兩個女兒做了珍瑾兩妃。


儲秀宮

慈禧封蘭貴人後,便住進儲秀宮。載淳登基她成為了皇太后還在這邊慶祝五十歲的大壽,所以這邊都有留下為慈禧祝壽的印記,如楹聯、壽禮。


婉容。我發現清末照片比較漂亮的大都是婉容,好正啊!

儲秀宮最後的主人是溥儀的皇后婉容,受過西式文化的影響,她改建了儲秀宮及後面麗景軒的配置。


麗景軒


麗景軒內的西式餐廳,她還和溥儀一起在這用西式餐點。

儲秀宮的西邊是咸福宮,不開放參觀。
嘉慶為乾隆守喪便是在咸福宮倚廬,後來的皇帝也都沿襲這個在咸福宮居喪的作法。也因為這樣,咸豐便將咸福宮的後殿命為「同道堂」。

再來我們便走回西一長街過瓊苑西門進入御花園。


千秋亭


天一門


御景亭
皇帝、皇后在農曆九月初九重陽節登高的地方。自亭上可俯瞰宮苑,遠眺紫禁城、景山、西苑盡在目中。

這山石的顏色被我拍得好像夕陽照的,其實就是淡黃色而已。
好可惜不能上去看風景,不過在紫禁城內我有看到北海的白塔喔。


浮碧亭旁的小池子

因為大家逛前面中軸線都累了,都會來御花園休息,所以這裡人多非常吵。
園子也因為人多所以就覺得好擠好小,比起之後去的西苑園林是人工不少。山石被擺在盆子裡立了一排,好無趣。
涼亭裡都擠滿人,只有池水裡沒人。XD

然後故宮的紀念品店超多,每個區域至少都有一間,完全不必擔心找不到工藝品店可以血拼,害我事前白查了。
不過「來自故宮的禮物」主打都走可愛風,不是我的菜,所以我就都沒買。台北故宮的紀念品風格我比較愛。


絳雪軒前面的石景,我喜歡。

御花園出瓊苑東門,就來到東六宮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livi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