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9年12月22日(三)長春
行程:偽滿皇宮博物院、南湖公園觀冬泳、長春街遊、夜逛吉大校園


此行我最愛的重頭戲終於到了,便是到偽滿皇宮博物院參觀溥儀的宮殿。事前做了功課,但我在進宮門前不小心把秘笈遺失了,所以只好垂頭喪氣地踏入大門了。我們有跟著導覽員一起看皇宮,但由於人多的關係,前面的人看到景點聽導覽員介紹完便會往下個景點走,後面沒看到的人這時只能趕快往前湊,隨便看一下,就得馬上跟上,但有時候看久便會沒聽到下個景點介紹;然後怕人落單志願者也會催人,所以一整個就是走馬看花起來了,大老遠飛來長春,我實在好怨啊!

1931年9月18日日本以武力侵略中國東北,史稱「九一八事變」。1932年日本建立偽滿州國,愛新覺羅‧溥儀即位為偽滿州國皇帝,以此控制東北,但實際溥儀只是小日本鬼子的傀儡皇帝。

1945年8月日本戰敗投降前,滿洲國帝宮一直作為溥儀辦公和生活的地方。主體部分以中和門為界分為內廷和外廷兩部分。內廷包括緝熙樓、中西膳房、御花園、同德殿、書畫庫等,是溥儀及其眷屬的生活區。外廷包括勤民樓、懷遠樓、嘉樂殿、宮內府、日本憲兵室等,是溥儀的政務活動區。此外,偽滿皇宮還有御用汽車庫、馬廄、跑馬場、花窖、禁衛軍營房、鐵路專用線、建國神廟、祭祀管理機構、近衛軍營房等附屬設施。偽滿皇宮大小建築數十座,建築風格古今並陳、中外雜揉,具有典型的殖民性特點。自1945年滿洲國解體以後,帝宮建築毀損嚴重,現存的皇宮是已經整修。

偽滿皇宮博物院的網站,資料十分詳細,還可以來個皇宮虛擬之旅,有興趣可以前往。

 
大門左右兩側題字分為「長春溥儀研究會」、「偽滿皇宮博物院」。

 
正看兩道門的中間便是皇宮車庫。

 
進宮的第一道門為「興運門」,前後兩側。背面的時鐘九點十分指的是溥儀二次大戰時出逃皇宮的時間。

 
進門左邊為「宮內府」,但我們直接往前走,便沒參觀到裡面。往前是「迎暉門」。

再下來,就依宮殿分別介紹,因為我也忘了路線到底是怎麼走的了,皇宮太大了啊!

勤民樓

 
勤民樓的承光門。

勤民樓二樓

 
賜宴殿,後方還有樂團伴奏的小包廂。
佛堂。


  
西便殿亦稱御學問所,是溥儀日常辦公、學習和非正式接見日偽官吏及重要來賓的地方。
中庭的一棵覆雪杏樹。


  
勤民殿亦稱正殿,是溥儀舉行典禮、接受朝賀、會見使節及重要來賓、召見日偽高官、頒發任命獎的場所。旁有「日滿議定書」簽字桌一張。


懷遠樓二樓


奉先殿,為了不忘大清祖業,在此供奉溥儀先祖。後方都是他歷代先祖的畫像,左邊的牌位是聖祖康熙。


尚書府。

 
派克牌轎車,是溥儀充當偽滿洲國傀儡皇帝時的宮廷御車。


緝熙樓

 
難得上相照。白白小點是雪喔,身穿吉大送的羽絨服(這是男版,女版乃我輩難忍之長版粉紅色),腳踩吉大送的雪靴。

緝熙樓二樓

 
溥儀書齋、佛堂。中有蠟像示意,晚上會有點驚驚的。


婉容吸菸室。

皇后婉容曾受西洋教育,會講一口流利英文,琴棋書畫精通,可謂「才女」。但與溥儀婚後未同床共枕,身為一位正常女性卻獨守空閨,後和隨侍私通被打入冷宮。入冷宮後毫無人身自由可言,為排解心中苦悶、寂寞,只好和鴉片為伴,逐漸罹患精神分裂症。


走廊上的燈。深宮閨怨何人知。

緝熙樓一樓

 
譚玉齡臥室、客廳。

譚玉齡1937年和溥儀結婚,被封為「祥貴人」。由於譚玉齡溫柔賢慧,處事得體,深得溥儀寵愛,可惜1942年突然病死,年僅二十二。


同德殿二樓

    
溥儀客廳。非正式接見場所,但未啟用過,改為藏經處。
溥儀臥室。但他很少住這,因為已習慣在緝熙樓獨居,更主要原因,是他懷疑日本人在此安裝了竊聽設備。


李玉琴客廳。原設計給皇后婉容使用,但建好後婉容被打入冷宮。1943年十五歲的李玉琴進宮,被冊封為「福貴人」,皇后使用的客廳與臥房便讓與李玉琴用。

同德殿一樓

 
叩拜間。
溥儀處理政務、接受朝賀之處,但未正式啟用。


越看越覺得溥儀實在很討債……宮殿建築和內部陳設都是走中西合璧式,很有日本明治維新時期的風格,就與總統府相同。基本上,我不是很喜歡這種風格,中不中、西不西的很不搭,讓我感覺很不舒服。


從同德殿出來往左看東御花園,今天有下小雪喔。同德殿前方是一大廣場。


宮殿很大,逛都逛不完,而且又有人催,回家查才知道自己漏了好些地方都沒看到,可惜到都要哭了。偽滿皇宮真的可以花一整天的時間逛,但我想我是沒機會再來了……除了宮殿內部的陳設外,博物館也有很多展覽,服飾、圖片展……等,但我也只看了幾個而已。

溥儀展覽《從皇帝到公民》

 
「別哭、別哭,快完了。」
溥儀的辮子、眼鏡,應該是真品。


 

「知道了」、「知道了」、「覽」。果然都來同招嗎?XD





東御花園

 
同德殿面對東御花園,但現在是冬天,一片蕭條,中間是池子,但結冰又覆雪了,我那時真的很想去踩踩看。池子左邊的小山是防空洞。




過御花園,會來到東北淪陷史陳列館。裡面的展覽便是日本侵略東北的暴行紀錄,像活體實驗、屠殺之類的,看了之後,心情非常沉重,所以就沒照甚麼相。每年的九月十八日偽滿皇宮會開啟防空警報,勿忘九一八!

民國二十年九月十八日,日本以中村失蹤和自炸南滿鐵路為藉口,誣陷我軍,進兵瀋陽,侵占東三省。


浮雕最下面是溥儀登基,後方方形為日滿議定書文,上方便都是日本侵略東北的暴行。

逛完陳列館後,我們便沿著騙錢的古玩藝術品交流中心走到出口。雖然走馬看花毫無歷史感可言,但回頭再望小雪紛飛中的偽滿皇宮,悵然若失之感竟悄悄而生,果真是景物依舊,人事全非。




下午往南湖公園觀冬泳。此時氣溫大概零下十幾度,實在非常佩服這群大叔大嬸只穿泳衣的勇氣,但我拍完冬泳社集合後,就跑去上廁所了,見到簡陋公廁,我也實在很佩服自己豁出去的勇氣。上完回來,冬泳社冬泳完了啦!搞甚麼……T口T 不過說實話,待在水裡還比較溫暖,因為水沒結冰一定是零度以上,絕對比室外氣溫舒服多了,難的是上岸後要走去換衣服的路程,會凍到受不了啊!

 


樹的後面便是結冰覆雪的南湖,我還是沒有去踩踩看,好弱!




逛完南湖公園便是長春自由行的時間,我們選擇逛他們的百貨公司,有暖氣比甚麼都好啊!你懂那種一到室外就要全副武裝、嚴陣以待的感覺嗎?

 
歐亞商場。雖然說逛百貨公司,但我們還是走平民路線只逛了樓下的超市,想看看有甚麼特別的東西。
一整排的東北特產紅腸。



結果大陸的零食口味都比台灣的多又特別,我買了抹茶口味的百奇「裝飾餅乾」,是要拿來裝飾甚麼啊?

 
標語中國。「預防火災是全人類的共同責任」、「構築社會“防火牆”工程,需要你我共同參予」但我還是不懂防火牆是甚麼?病毒防火牆?防火巷?


真的懷念東北冰糖葫蘆,一大串八、九顆的山楂只要台幣25元,台灣三、四顆就這價錢了耶。糖葫蘆真的好好吃,尤其在室外都不會融化,可以慢慢吃。

 
逛了大陸的書店,可惜沒找到我想買的書,不然價錢這麼便宜,我又看得懂簡字,不過缺點是書很臭,看一看可能會中毒。
書店對面是輕軌車的鐵路,我們就站在鐵路旁打車(叫計程車的大陸用語),好近好刺激。





再來去吉大校園簡單參觀一下。

 
學校真大,路好長,走到後來一定上課遲到了。
雪積得很厚,所以我們還在雪地打雪仗,玩雪天使,但雪太鬆散堆不起雪人。


 
這時候也接近他們的期末考,我們也一樣,圖書館爆滿真認真。
吉林大學校門口,白點是雪。拍完這張照後,我的相機就沒電了。


零下很麻煩的是,相機若在室外待太久,溫度太低,電池就會沒電,通常到室內回溫就可以了,但在零下室外急著想拍,等它回溫實在很困難,用體溫或暖暖包都不太有效,體溫是因為不能迅速暖和,暖暖包是因為在零下根本就不會暖(我帶去的暖暖包都給相機用,我都沒用到。),還是單眼好,果然貴有貴的道理,完全不受氣溫影響。




以下是「真乃冰雪世界!」之喟嘆。

 
的士的窗戶,冷到裡側結冰了。
我放在遊覽車上的水,過了一個晚上,結冰得非常堅實,可以拿來當殺人凶器了。



連車窗裡都可以結冰,哈爾濱實在太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livi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