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年10月25日(四)
行程:故宮博物院、景山公園、海底撈、王府井大街

【事前功課】
我看了央視的《故宮》,前幾集介紹肇建宮殿,但後面就往故宮館藏的珍品方向做;我想了解的是每個宮殿的故事,所以便不太符合我的要求。
還有另一部《故宮100》但沒時間看。

推薦的書是王鏡輪著繁體版名《故宮寶卷》,但好像絕版了。
我買的是原版簡體彩圖版,名《紫禁城全景實錄》,而且再版多次,在故宮禮品店也有看到這本在賣。
書把每個宮殿都介紹過,這宮殿住了誰、發生過甚麼事都寫得一清二楚,拿著這本書可以按圖索驥了。

早上我們不到8點就出門了,是最早的一天喔。
去235旁的85度C買麵包當早餐和中餐,便走路去安定門搭地鐵去故宮。

昨天有跟235借公交卡,但昨天嗶公交車,它叫了,所以我想裡面應該沒儲值,今天我們只能先買票。
北京地鐵自動販賣機好麻煩,有些只收硬幣,有些只收5元和10元鈔票,這機器是有多笨啊?= =
因為我掏出10元鈔票要買我和PP的票,旁邊還有人忙跟我說,請幫他一起買,
真不便民!(攤手)

然後儲值也不是每個出口處都有,可能要問一下站務員,
我儲了50元,最後還剩下20元,所以存太多了。= =



天安門前華表


天安門




路線:前朝(太和門、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後寢(乾清門、乾清宮、交泰殿、坤寧宮)養心殿軍機處西六宮御花園東六宮寧壽宮區
打叉處是武英殿和文華殿,有展覽的時候才會開放參觀。
 
不囉唆,就上圖吧。
我想大家拍得也都差不多,除非我認為特別的才會多放圖。
要講故宮,真要三天三夜都講不完了,所以都講個簡介就好。(懶!)


端門


巧遇五星旗護衛隊,拍團體照吧。
聽旁邊的說,身高要一米七五以上,相貌挺拔英俊威武……我亂說的,大概也是跟我們選三軍儀隊的標準差不多。


午門,左右雁翅樓

在這裡排隊買票時,旁邊都會有黃牛來兜售優惠票,
雖然價格很吸引人,但他既然用優惠價賣我們,那黃牛是賺甚麼咧?
因為心裡怕怕,所以還是乖乖排隊買票了。

北京很多外國人,不常見的德國、西班牙、葡萄牙人及旅遊團都有,
這種著名的歷史景點,除了外國觀光客外,大陸的遊客也很多,北腔南調的真聽不懂。
排在我們後面買票的山東老夫婦也因為黃牛跟我們小聊一下,
根本聽不懂山東話啊!
而且還不像電視上藝人模仿的山東腔那樣,大概也是鄉音不同吧。

在這待幾天,就分得出南北腔調的不同,
北京腔一聽就是捲舌超重,因為每個字都捲舌所以直接含在嘴裡說,含滷蛋這樣。


我們本來打算要往武英殿去看斷虹橋,因為有展有開放,
但兩個人都忘記這事,也沒看我們的秘笈手冊,走到乾清宮才發現,但實在懶得回頭了。T口T


太和門

今天出太陽,所以黃色琉璃瓦照得好美。
就算有點熱,漢白玉基石一樣冰涼涼,坐著頗舒服。


出太和門拍太和殿廣場



看看這萬頭鑽動,我真的費了好大勁才取得下面獨家照片啊。
前朝三大殿中間的門都是這麼搶手,我也擠得很辛苦。


太和殿內,大典舉行處。

依照故宮慣例,通常猜不出是誰的御筆,十之八九請選「乾隆御筆之寶」。
「建極綏猷」也的確出自故宮塗鴉大王乾隆。


中和殿,大典前休息處。



除了不是乾隆,我才會說明是哪位皇帝的御筆。XD


保和殿

現在故宮正在進行大型的修復工程,所以維修中很正常,但也有點可惜不能參觀。


保和殿內


出保和殿看橫街及乾清門

故宮三大殿所營造的氣氛就是莊嚴肅穆大氣,借廣大藍天的襯托,兩旁低矮廊房的限縮,漢白玉基石拱起,令進入者的視線都集中在廣場上唯一這組巨大建築,讓人不得不一步步往前走上,低伏於天子腳下。

過橫街再來繼續往後朝的中軸線上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livi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