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年10月27日(六) 
行程:恭王府、北海公園、天壇公園、前門大街


往花園走,便繞過後罩樓,來到它的背面,便可以看到一扇扇的窗櫺,也看得出這樓到底有多長。
這邊也是箭道,王府阿哥練箭處。


上面的窗櫺,每間造型都不同,聽說是和珅為了標記哪間屋裡有哪些寶貝,而做的暗號。


最特別的是這扇福慶有餘,上有蝙蝠,下有雙魚。

按照慣例,還是按照順序逛花園,我們先走左側的曲徑通幽入園。


這字是啟驤先生所寫,這些清代建物好像都會請愛新覺羅家的來題字。
曲徑通幽是條山石過道,上植樹林,還會越爬越高,像走在山林中。

下來山石後,左路是大戲台和賓客聽戲休息的院子。


這是竹子院通牡丹園的月門,遠處的花架便是還珠格格裡香妃戲蝶的取景地。
恭王府花園是熱門景點,所以外頭頗吵,但這裡卻顯得十分清幽。

因為沒買套票,所以我們就沒進大戲台看戲,聽說也不怎樣,科科。


這是中路的滴翠岩,上面是蝠廳,中間的小洞便是大名鼎鼎的福字碑。
在網路上看圖片都覺得這碑一定很大,但就真的還好,福字大概A4大小,碑就鑲在山壁上。
我們很守規定,沒有照相,希望會帶來福氣。

往前走便是西洋門。


背面都沒人合照。


正面一直都有人經過,還照歪了。 冏


除了西洋門前有蝠池外(形狀像蝙蝠),右路是一大片的方塘,上有湖心亭。
秋天只剩殘荷了。

方塘的後面是澄懷擷秀,但被闢為福字販賣廳,一大堆周邊商品,我很認真想找個福回家,但設計出來的東西還真不敢恭維。
不是太貴,就是太沒質感了,唉。可惜我真想花錢呢。


福字介紹,康熙字寫得真好,多子、多田、多才、多壽、多福。

想起夏晴同學扼腕沒看到的棣華軒,特來找找,發現也變成福字販賣廳。


由於屋裡都重新翻修過,所以特地照了落漆的彩繪,應該是清末留下的。

棣華語出《詩經‧小雅‧常棣》:常棣之華,鄂不韡韡,凡今之人,莫不兄弟。後以棣華喻兄弟。
奕訢和咸豐帝奕詝年輕時在此共創槍法、刀法,道光帝特命為「棣華協力」、「寶鍔宣威」,意為兄弟協力,共扶江山。
恭王府處處可見咸豐帝御筆,好有基情喔。

我們從左側走出恭王府,隨便逛看到後罩樓的一間屋子,有室內水法樓的遺跡,據說是和珅建的。




介紹和復原圖。乾隆有甚麼,和珅就有甚麼,嘖嘖。


壓脊五種。大清會典,親王府要壓脊七種,正殿欽安殿便是。


影壁,有蝙蝠喔。

走出恭王府,我們再走到大馬路上,也就是地安門西大街,過馬路去北海公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livi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