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名:故宮十二月令圖:十二月
系列:十二月令圖
品牌:3D-JP (Pintoo 優利瑪)
片數:1000P
尺寸:58.8×37.8 cm

淘寶官方專賣店拍下的,趁去年去北京時把它帶回台灣。
當時研究才發現,3D-JP=Pintoo,都是優利瑪資訊公司生產,
產地3D-JP 在大陸江西,Pintoo 在台灣。

官方淘寶賣的價錢,有些比較便宜有些比較貴。
十二月令圖,淘寶不到$1000,台灣要$1450,我瞬間臉綠了。
於是趕快下單,拉低價差。要不是銀彈不足,真的好想把十二月令圖全包了啊。


大陸版包裝,跟舊版Pintoo 包裝一樣,但盒子大小和新版Pintoo 相等。
Logo 不同,英文資訊都是簡中。


送的海報大小,左邊Pintoo,右邊3D-JP。

開拼分類:框、人物動物、建築、樹、留白、遠山。


先把最簡單的建築、人物拼完。


再來是樹木,按照區域寡多,順序選了竹、梅、松。


這幅圖最難的就是遠山了。
圖是長型,上半部的山,開檯燈都看不見,又太遠,所以我還把拼圖上下顛倒轉過來拼。
先把山上的樹先拼出來,再找山的脈絡是水平線的,和山與天空的界線,拼出圖塊,
剩下的單片對圖也對不出,所以按拼片形狀組合,就完成了!

最後是天空的留白和湖面結冰。
天空按拼片形狀拼,還有絹布放久的紋路漬,
湖面有細細小小裂紋,所以照裂紋拼。
我覺得留白還比遠山簡單耶。 冏





月令圖大部分建築僅繪局部,不是完整的單體建築。此圖以前庭大院為中心,描寫開敞的室內活動,菱形、貝葉式的牆上開洞可提供各獨立空間的聯繫,事實上並不符合實際的結構。另有一些券頂門洞、陽台設計可能受到西式建築的影響,反映出當時皇家園苑的創新趣味。畫上未署名,但從色彩筆墨來判斷,可能是出自於雍正、乾隆朝宮廷畫家合作的。


農曆十二月,大雪封山,冰河結凍,人們有的閒立,有的向火,有的滑冰。小孩們玩得更為興高彩烈,蹴菊,踢毽,堆雪獅。這時是一年辛勞的結束,所以都各樂所樂,顯得無比的閒暇。
十二月令圖組的十二月一軸,描寫冬季雪景。建築物由近景向遠景推移安排,有西洋透視法則的使用跡象。各個不同建築物所區隔出的活動空間內,也都有符合當月節令的多樣活動細節安排,在在顯出月令圖組內對於一個月份景致的掌握。此組畫作的畫風精緻、設色講究,可謂清畫院風格的突出代表作品之一。(請參故宮書畫檢索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livi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